close

  你可以不融資認識他
  但你的人生里
  也許中古萬利多有一座叫逸夫的樓
  帶中國觀眾進台北港式飲茶有聲時代
  樂善好施捐關鍵字行銷資助學40年
  與髮支票貼現妻相愛相守整50年
  重慶共有逸夫樓189座
  親自到西師為大樓選址
  普通餐館吃三碗擔擔麵
  締造了東方好萊塢;他,創造了TVB電視神話;他的名字築刻在內地大大小小的校園裡……你可以不認識他,但你的人生里也許有一座叫逸夫的樓……
  昨日6時55分,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邵逸夫爵士在家中安靜地合上了雙眼,走完了自己107年的傳奇人生路。
  叱吒風雲娛樂圈大半個世紀,邵逸夫一手打造了邵氏和無線兩個影視王國。他所執掌的TVB是目前亞洲最大的中文節目內容供貨商,出品的電影曾經被一代華人譽為經典。而由他投資建設的學校、醫院建築樓更是遍佈全國,惠及千萬人。他以百年經曆書寫著比任何一部影視作品都要精彩的故事。
  本版稿件據中新社、新華社
  到邵逸夫,你先想到什麼?昨天,新浪網發起的網絡調查顯示,1萬多名網友中,超過80%的人都選擇“逸夫樓”。
  若干年後,我們還會記得在逸夫樓里學習的日子。
  在我們重慶,邵逸夫捐建的教育項目就有189個。昨日,得知邵逸夫先生逝世的消息後,西南大學的大學生趕到逸夫樓前默哀。
  重慶晚報記者 弋靜 周小平 湯寒鋒 通訊員 黃曼琳
  在西南大學,就有兩所逸夫樓。一處是西南大學北區圖書館,另一處為南區資源環境學院教學樓。
  為了修建西南大學北區圖書館,邵逸夫兩次親赴西南大學(原西南師範大學)考察,也和原西南師範大學校長鐘章成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迄今,84歲的老校長家裡,還保留有和邵逸夫的合影紀念相冊。
  昨日,鐘章成為記者打開相冊,望著泛黃的黑白老照片,20多年前的往事重現眼前……
  第一次 八旬邵老親自選址
  1986年秋天,教育部宣佈香港邵逸夫先生捐贈一億元港幣,贊助內地教育事業。這是邵逸夫先生第一批支持內地發展教育事業的贈款。當時,西南師範大學入圍備選名單。
  也就是這一年,邵逸夫和夫人方逸華第一次來到了西南師範大學。
  “邵先生做事相當細緻、謹慎。”鐘章成說,當時邵逸夫執意本人親自前來選址。
  儘管邵逸夫年近八旬,但身體相當矯健,思維清晰十分健談。他看到綠樹成蔭的大校園時特別興奮,走了很久路都沒有上過廁所。閑談中,邵逸夫向鐘章成打聽起,如果基金會捐款給學校,學校如何使用?
  鐘章成表示,教育部批准向西南師範大學投資330萬元人民幣,擴建圖書館,但設計標準比較低。
  “如果向西南師範大學捐款,我們將利用起來為師生修建圖書館,擴建好一點。”鐘章成說。
  邵逸夫點點頭,“修圖書館是好事,就是要讓孩子們多讀書。”邵逸夫主動講起了自己的經歷,出生貧寒,在上海做過推銷員,推著自行車送碟叫賣……現在自己有能力了,就決不能讓孩子們因資金問題和自己一樣讀不起書。
  當邵逸夫聽聞這是一所培養教師的高校,更是連連稱贊。“一個先生可以教50個學生,10個先生就可以教500個學生,這樣作用就大了。很多人想讀書,沒有好的先生,所以捐款要傾向於培養師資的學校。”
  次日,鐘章成還陪同邵逸夫等一行,參觀了大足石刻。
  不久,教育部提出了擬接受邵先生第一批贈款10所學校的名單,其中就包括西南師範大學,每校獲得資助港幣1000萬元。西南師範大學研討後提出,將邵先生1000萬元港幣的贈款,與教育部投資330萬元擴建的新圖書館合併使用,新擴建10320平方米圖書館。
  聽規劃 每個校長演講5分鐘
  1987年1月,邵逸夫邀請10所大學的校長及有關人員,赴港舉行贈款儀式。鐘章成就在其中。
  贈款儀式是在香港中文大學小禮堂舉行。鐘章成說,每個校長都有5分鐘的演講,要求當眾講明1000萬港幣的項目實施規劃及資金用途。隨後,邵逸夫邀請鐘章成等人去他的淺水灣私宅話別。
  時至今日,鐘章成回憶起邵逸夫的私宅都感慨萬千:“邵逸夫家相當氣派、精緻,大得像迷宮。”
  在邵逸夫帶領下,鐘章成等人參觀了客廳、會議廳和家庭影院。“那個家庭影院,可容納100多人同時觀看。”鐘章成說,在那裡,他們還看了一部完整的《賽金花》。
  鐘章成說,邵逸夫十分註重保養,每天堅持喝人參湯,打太極拳。赴港時,他代表學校向邵逸夫贈送了一個瓷瓶,祝福他健康長壽。
  第二次 驗收工程不搞儀式
  1989年4月2日,當邵逸夫和夫人到西南師範大學驗收工程時,他欣喜的看到,圖書館已拔地而起。掩飾不住興奮的邵逸夫當即提出,願意資助學校青年教師到美國、英國、加拿大留學,促進學校師資水平的提高。
  原西南大學檔案館館長鄧力,當年作為校報編輯也參加了這次活動。在他眼裡,邵逸夫為人低調,十分隨和,來訪時主動提出不要學校搞歡迎儀式,因此就只是上午來參觀了一下學校,與校領導開了一個簡單的座談會,吃完午飯就離開了。
  雖然當時邵逸夫已經82歲高齡,但他的胃口特別好。參觀結束後,校領導留下邵逸夫夫婦在學校附近一個普通餐館吃午飯,點了一些川菜和小吃。“他很喜歡吃擔擔麵,我們平時一人只能吃一碗,他一口氣吃了三碗。”
  看到邵老喜歡川菜,學校後來還向他贈送了學校製作的川菜菜譜錄像,以及本校教授的國畫《蘇葆楨畫集》。
  2008年,邵逸夫又捐資修建了現在的西南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教學樓。
  重慶學子逸夫樓前悼逸夫
  在重慶,不僅西南大學,重慶大學、重慶師範大學、重慶郵電大學、重慶三峽學院等高校以及重慶一中、重慶八中、南開中學、育才中學、巴蜀小學等多所中小學同樣也有逸夫圖書館或者教學樓。
  截至目前,重慶接受捐贈項目共計189個,含高校11個,中小學178個,遍佈我市38個區縣,捐贈總額12515萬港元,地方政府或學校按不低於1:1的比例配套資金,共新建校舍70萬平方米。
  昨日,西南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幾名同學像往常一樣走進逸夫樓,開始一天的學習生活,得知了邵逸夫先生逝世的消息後說:“我們所在的這個樓就是逸夫樓,我們很感謝這位慈善家。”邵老先生修建這棟樓是為了點燃學子的求學夢,昨日傍晚,同學們自發來到逸夫樓外,點亮蠟燭為邵老先生默哀。
  昨日下午,重慶大學A區圖書館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出“重慶大學圖書館永遠懷念邵逸夫”一行大字,十分醒目,過往的同學停下腳步,抬頭,註目,以此追憶邵老。“我們重大目前就有兩幢邵逸夫樓”,重慶大學原新聞中心主任賴常明說。
  ■西南大學北區圖書館  (原標題:也許有一座叫逸夫的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