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州公交場站建設滯後,致使1000多輛公交車“無家可歸”。福州城市客運場站運營固態硬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建洪說,場站建設主要遇到資金、土地和審批程序等困難。
  從資金上說,場站建設靠政府財政撥款。“政府財力畢竟有室內裝潢限,只能集中在一些重點場站工程上,無法全部顧及。”陳建洪說。
  老城區土地寸土寸金,二seo環路以內、國貨路以北區域,用地十分緊張。“我們要想在這些地方拿地,基本不可能,即使原來的規劃是用來建設公交場站,也難以落實。”陳建洪說,“現在新公交場站都往外圍發展,中心城區場站只能以租借場所或占道為主,這帶有不確定性。”
  新區公交場站建設則碰到土地拆遷問題。以倉山上下店公交首末站為例,2009年立項,但直到目前因拆遷問題未能動工。“工程需要我們自行徵地拆遷,我巴里島們人手少,困難很大。”陳建洪說。
  另外,審批程序太煩瑣。公交場站建設要跑規劃、城建、土地買屋等部門。“有時忙了一年,還沒有辦妥手續。”陳建洪說。
  針對公交場站建設滯後的問題,省運輸管理局城市公共交通運輸管理處負責人指出,一要從規划上重視,在編製和調整城市規劃時,充分考慮城市公共交通發展和公眾出行需要,合理確定公交場站用地範圍,其用地規模、用地邊界納入城市黃線管理系統;二是城市土地收儲及建設城市道路、大型項目、保障房時,應對公共交通基礎設施用地同期拆遷、同步建設、同步驗收;三是綜合開發。2012年,國務院出台《關於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指導意見》,提出了“綜合開發”的理念。目前,國內一些城市已做了嘗試,綜合開發場站的資源,建設立體停車場,增加公交場站的使用面積。另外,也可以利用地上和地下空間,按照市場化原則,以場站+物業的形式進行綜合開發,以商業運作來反哺場站運營。
  陳建洪說,目前,福州開始探索綜合開發,如倉山義序公交場站和閩侯洋里公交場站將新建立體停車場,一方面整合資源,停放更多公交車;另一方面,進行商業開發,力爭開源增收。此外,金山公交中心停車場項目計劃今年9月投用,這裡將建成多功能車場,包括辦公、加油加氣和維修保養等用途。“我們很願意進行綜合開發,與社會資本合作,解決公交場站的資金問題,目前主要問題存在於規劃審批環節。”
  “以前,建設公交場站只考慮到場站的公益性質,因為土地性質是劃撥,不能進行商業開發,現在打破藩籬,以商業開發來反哺場站運營,破解了場站發展的瓶頸。”陳建洪說。  (原標題:公交場站建設緣何滯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