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大V”們昨齊聚“網絡名人論壇”  潘石屹隻身來烏鎮
  談“大V”社會責任,還提到綠城風波
  □本報記者 高逸平
  一身西裝、背了個包的潘石屹,出現在昨天上午9點開場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網絡名人論壇”上。“地產大腕怎麼來了?”一旁有人輕聲議論。
  隨後,又出現了不少熟面孔。奇怪的是,這些熟面孔都不是互聯網界人士。後來,記者看出了門道,原來,來者都是網絡“大V”:SOHO董事長潘石屹,中國科學院教授、博導呂本富,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張維為,公益活動人士鄧飛,資深媒體人朱學東,中央電視臺主持人張泉靈和劉芳菲,原鳳凰衛視中文台執行台長劉春,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社長李栓科,時評人周小平,撫順市作家協會會員花千芳,小米公司內容運營和投資副總裁陳彤。
  論壇上,房地產大腕潘石屹當起了攝影記者,給每位發言嘉賓都來了個人物特寫。隨後,自娛自樂地上傳微博。
  網絡“大V”們的閉門會議,會談些什麼呢?記者多方打聽得知,“大V”們在談論“大V”應當承擔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大V”如何在網絡弘揚正能量……
  談網絡“大V”責任:有愛、溫暖、團結合作
  會議結束後,已有不少記者在等著圍堵潘石屹。老潘個頭不高,人挺隨和。對記者的採訪,他挺配合,沒有快步離開、沒有擺手不答。
  他還義務地當起了現場“秩序員”,對爭相發問的記者說,“一個個問,我都會答。”只是,問題回答的多了,老潘的結巴又露餡了。
  老潘是20日晚上到的烏鎮,參加第二天上午的“網絡名人論壇”。為了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他說自己還推掉了一個重要的會議。
  這次以“網絡大V”的身份出席,他又怎麼看這事?老潘說,在不健康的網絡環境下,“大V”們飽受謠言傷害,法律應適當管到網絡上去,網絡需要進一步的透明和公正。“誰造謠,就得管誰。”
  說到“大V”的社會責任,老潘說,“第一要有愛;第二要溫暖;第三是要有團結和合作。有了團結和合作,我們就有愛了,我們的網絡就溫暖了。”
  在閉門會上,“大V”們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是樂觀的,認為善的一方總會發揚,抑制惡的一方。另一種是悲觀的,認為如果沒有管理,誰都能造謠,那就完了。”
  老潘說,“我更傾向於第一種觀點。”因為,在他看來,人心裡總是向善的一方多,網絡本就是人心裡的體現,而每個人都是需要愛和溫暖的。
  閉門會議上,對誰的觀點印象最深?“大家的觀點都挺好,像劉春、陳彤。”老潘提到的這兩人,跟他的私交不錯,微博上常互動。另外,他提到了呂本富,“他對美國情況、下一步互聯網趨勢和智能發展的看法都挺深刻。”
  談綠城風波:“誰守法,誰重合同守信用,我就支持誰”
  老潘這次是一個人來烏鎮。他說,來烏鎮前,就有朋友問過他,你一個做房地產的,怎麼跑去互聯網大會了?老潘覺得這沒啥可奇怪的。
  “互聯網不只是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的互聯網,這是所有人的互聯網。哪一個行業沒受到互聯網的影響?如果你不瞭解、不熟悉互聯網,你個人、你的公司、你的行業都可能會被淘汰。也有人說,你參加開放商會好了,不用參加互聯網大會,我認為這是一個狹隘的觀點。”
  其實,老潘已經體會到互聯網對房地產的衝擊。昨天,他向記者透露,SOHO有一個大計劃,已經做了好多個月,明年2月1日會公佈。
  具體是個啥計劃?將房地產這個傳統行業與互聯網結合。“傳統行業都是效率很低、成本很高的行業。通過互聯網能把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老潘說。
  今後,這將會是SOHO最核心的產品。至於房地產與互聯網具體怎麼結合,老潘說,這是商業機密,屆時才能公佈。
  話題又扯到了杭州房地產市場以及最近綠城和融創的風波。當記者問及如何評價此事,老潘只是嘿嘿一笑,“我不熟。”
  後來,老潘沒忍住,昨天下午2點15分,還是在微博上對此做了回應:“來浙江參加互聯網大會。記者問最近房地產的事。我(說):綠城、融創、九龍倉都是SOHO的朋友。宋衛平、孫宏斌、吳光正都是我個人的好朋友。他們的事我也是在網上看到的。和氣生財,希望他們儘快協調一致,為社會創造財富。記者追問:你支持誰?我:誰守法,誰重合同守信用,我就支持誰,與個人情感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