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起,中國文明網開設了《好人365》專欄,每天講述一位“中國好人”的平凡故事。一個個普通的好人,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或反襯或直白,倒映出世態人心,也表達了一種呼喚與重建的期待。
  “好人365”,最可親可信的是挖掘展示了我們身邊的平民英雄。好人365如同一個足夠長的觀禮台和全景式的展示廳,從“好專家”、“好博士”到“好醫生”、“好老師”,從“好幹部”、“好村官”到“好老闆”、“好民警”,從“好電工”、“好阿姨”到“好路人”、“好鄰居”,在身份上幾乎涵蓋了所有的職業;從風景秀麗的錦繡江南到豐饒神奇的白山黑水,從大漠孤煙的邊陲小鎮到交通閉塞的深山溝嶺,在區域上幾乎延伸到了中國的角角落落。細細讀來,這些好人的事跡雖然感人,但卻平凡普通,他們完全沒有鐵肩擔道義的高大上,有的還在平凡的外表下讓我們看到了卑微與辛酸,但正因如此,我們才感到這些中國好人可親可信。
  “好人365”,最可貴可敬的是傳遞了一種善行大愛的道德力量。好人只是一種朴素的稱謂,我們每個人都希望成為別人眼中的好人。但怎樣證明自己是好人?曾經是一名少林武僧的馬剛用12年打工資助500多名貧困學生的實踐來證明,普通農婦郭改然用26年收養39名孤殘兒童的行動來證明,一根拐杖撐起8萬里送教路的深山小學老師李祖清用35年的堅守來證明,八旬農村老漢用66年悉心照料七位老人的孝義來證明……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堅持做好事。“好人365”向我們展示的,不僅僅是一張張名片,而是通過這些平凡小人物的堅持,向這個社會傳遞了崇德向善的時代訴求和人間大愛的道德力量。“好人365”讓我們相信,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地方都有為人們所稱道的好人精神、君子人格,這樣的人才有最美靈魂,才是人間大愛。
  “好人365”讓我們相信,雖然我們身邊還有質疑、有不公、有腐敗、有陰暗,但更多的是有陽光在蕩漾、有善良在流淌,宣揚和踐行主流價值觀是社會的主旋律,道德的光芒和正氣的旗幟,依然耀眼和高揚!
  (濟南文明網特約評論員 馬振鵬)參與互動,請關註“文明濟南”
  (微信號:wenmingjn)  (原標題:平民英雄巡禮 道德力量求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