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評社10月16日文章,原題:解決領土爭端 印度心急想吃熱豆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不久前在回應關於“中印邊境地區發生對峙情況”時表示,有關事態已經得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兩國邊境地區是和平的。至於具體的解決方式和時間表,印度外長斯瓦拉吉透露得更為詳細一些。《印度時報》26日的報道稱,正在紐約訪問的斯瓦拉吉表示,中印已經就撤退對峙兵力達成一致,雙方將於9月30以前完成撤軍。此前,印度媒體對這次事件進行了大肆報道,稱大約有800名中國軍人在中印邊境駐扎,印度方面則有2000名兵力與中國對峙。
  中印軍人在邊境地區對峙,這事並不稀奇,近年來時有報道。但這次非同尋常的是,對峙正好發生在習近平主席訪印前夕,並且持續了很長時間。此外,印度媒體對這件事的炒作力度也非同一般。照理說,中國元首來訪在即,印方應該營造與此相宜的友好氛圍。即便邊境地區有些磕磕絆絆,也應儘量低調處理,不要大肆張揚,更不應該故意泄露給媒體。
  在筆者看來,印方的這種處理方式絕非偶然,而是有著深層的目的。因為去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印前夕,也發生過類似的對峙事件,並且印度媒體也著實炒作了一番。印方接二連三地在中國領導人到訪前夕操縱並炒作邊境對峙事件,主要與中印解決領土爭端的策略差異有關。
  毫無疑問,中印都希望領土問題能夠早日解決,但前提是要以自己滿意的方式解決。而領土問題的複雜性在於,這是個零和游戲:你多得一塊土地,就意味著我少得一塊土地。就目前而言,雙方在此問題上有著根本性分歧,不具有達成協議的現實可行性。在此情況下,中方主張避實就虛,暫時維持現狀,大力發展經貿關係,不因領土糾紛影響各自的發展機遇,並認為經濟依存度的提高,有助於促成領土問題的最終解決。與此相反,印度則是心急想吃熱豆腐,主張儘快恢復領土談判的議程,並希望很快談出個眉目來。
  這樣的差異,在習近平訪印期間雙方的言辭上也有體現。在習莫會後舉行的在新聞發佈會上,莫迪就中印邊境不穩定局勢發表了被西方媒體稱之為“數十年來印度領導人所作的最為尖銳的評論”。莫迪稱:“我們嚴重關切邊境地區反覆出現的事件”,“儘管我們的多項邊界協議和建立信任的舉措是有效的,我仍然認為劃定實際控制線將為我們維護和平和安寧的努力帶來極大幫助,我請求恢復被中止的界定實際控制線的進程。”對此,習近平重申了中方的一貫立場,認為當務之急是雙方“維護好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兩國關係發展。”雙方的態度差異非常明顯。印度在中國領導人到訪前夕製造並炒作邊境對峙事件,其真實目的就是要再次施壓中方,希望儘快按照印度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來解決問題。
  顯而易見,印度的訴求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儘快恢復領土談判,二是在談判立場上,要求中方承認“實際控制線”。這個“實際控制線”就是所謂的“麥克馬洪線”,其實質就是要求中方承認被印方非法占領的中國領土。這當然是不可能為中方所接受的。
  如果再深究一層,中印解決領土爭端策略存在差異的原因在於,中方對自身未來的發展抱有充分的信心,認為這個問題在今後條件成熟時解決,既符合公正公平的原則,也符合自身的利益。反過來,中方的從容與自信,正好是印度心急的原因。印度想趁中國還處於轉型發展的特殊時期,就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免得今後把已經到手的利益再吐出來。此外,印度還認為,目前中國在海洋劃界和島嶼問題上與多個國家產生了激烈碰撞,在中方已經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開啟中印談判,或能促成中方對印方做出更多的妥協。
  從道理上說,在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下,避實就虛走迂迴路線,也是非常務實理性的選擇。這就好比打仗,如果執意於強攻一座目前無法攻下來的城池,不但會導致慘重損失,還會因此耽誤其它戰略與戰術目標的實現。這樣的道理,習主席這次已經通過含蓄巧妙的方式傳遞給了印方。習近平主席這次在印度媒體發表了長達5200多字的文章,文章結尾處引用了泰戈爾的詩句:“如果你因為失去了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失去了群星。”雖然有不同的解讀,但在筆者看來,中方就是想借這句名詩告訴對方,中印之間不能因為邊界問題而一葉障目,影響其它目標的實現。相信富有古老智慧的印度人,一定會聽懂其中釋放的含義。  (原標題:港媒:解決中印領土爭端 印度心急想吃熱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