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9月3日電 (記者 閆文陸)新疆塔城市委副書記、政府市長若曼·塔吾汗3日在中國-亞歐博覽會上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稱,作為新疆距離邊境線最近的城市,塔城市發揮全國農業示範區的優勢,建設中亞農產品的集散地。
  若曼·塔吾汗說,塔城市是全國農業示範區。塔城市為山前傾斜平原地帶,地形北高南低,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有耕地面積160.84萬畝,屬溫帶大陸性乾旱半乾旱氣候,年均氣溫5.9℃,無霜期135-162天,年日照2950小時,年降水量271毫米。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和豐實的水土光熱資源造就了塔城市得天獨厚的大農業資源,發展農業生產特別是綠色農產品生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曾先後榮獲全國農業標準化(蔬菜)生產示範縣市,自治區設施農業發展質量效益年活動先進縣市等榮譽稱號。2012年12月,被評定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2013年12月22日,巴克圖—巴克特口岸農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開通,是首個國家陸路口岸農產品快速通道。
  2014年上半年,塔城市綠色蔬菜正播面積3.03萬畝,特色林果面積達5.3萬畝,設施蔬菜總面積達到1.5萬畝,建成日光溫室6500座,拱棚500座。
  塔城市作為口岸城市,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據介紹,1992年塔城市就被國務院批准為沿邊對外開放城市,同年批准成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是全疆距離邊境線最近的城市,形成了口岸、合作區、城市三位一體的經濟發展空間,市區距已有250多年通商歷史、國家級一類口岸的巴克圖口岸直線距離僅12公里。
  “對塔城來講,塔城市的區域獨特性是擁有新疆最便捷於人際交往、交流的口岸環境,文化獨特性是融合與包容”。據若曼·塔吾汗介紹,2014年上半年,塔城市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1.47億美元,增長7%。其中:進口8818萬美元,同比增長10.1倍;出口5860萬美元,下降55%。巴克圖口岸進出口貨運總量8.4萬噸,增長89.1%;貨值5.1億美元,增長18.6%;出口果蔬2.68萬噸,貨值1831萬美元。
  他說,塔城市借助遼寧援助塔城這個重大的機遇,積極推動了遼塔新區的建設,遼塔新區建在塔城,影響全地區。塔城市作為西出興邊責任的承擔者,最重要的工作任務就是要全力支持好遼塔新區的建設,切實把遼塔新區打造成國際性的複合功能區,成為西出大通道上的重要戰略節點,為實現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元首項目,農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項目提供戰略支撐。
  據稱,隨著西出戰略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塔城地區下決心募集社會資金建設鐵路。4月11日從克拉瑪依到鐵廠溝這一段已經開始建設了,這條鐵路總長300公里。“要把它打造成國際通道,計劃從巴克圖口岸出境,在相距200多公里哈國阿亞古茲與亞歐鐵路網土西鐵路(土庫曼斯坦至新西柏利亞)接軌,形成克塔阿國際通道。”若曼·塔吾汗表示,這不僅是國際貨物交流的大通道,還將成為中國與中亞地區技術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渠道,促進新疆形成沿邊依橋、外引內聯、東進西出、全方位開放的新型地緣格局。完  (原標題:新疆塔城市建設中亞農產品集散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