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5月6日訊(通訊員 徐啟彬 記者王靜)日前,在第42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上,東南大學生物電子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顧忠澤教授課題組的“光子微球陣列生物芯片”項目獲得特別金獎,這是9所參展高校的37個項目中獲得特別金獎的4個項目之一。同時,東南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孫小菡教授課題組的“基於散射/反射光載波的光纖振動傳感系統”項目獲得金獎,電氣工程學院程明教授課題組的“一種使用記憶式定子永磁型電機的飛輪儲能裝置”項目獲得銀獎。
  “光子微球陣列生物芯片”是由東南大學顧忠澤教授課題組自主研發的新一代生物分子檢測芯片。該芯片含有一系列光子晶體結構色編碼的光子微球,可以與微孔板、微流控芯片結合,實現樣品的多組分同時檢測。由於光子晶體結構色來源於納米粒子有序組裝結構對光的反射和干涉,因而與市場上現有的熒光顏色編碼微球相比,光子微球具有無與倫比的穩定性,大大降低了檢測的成本,在疾病診斷、食品安全檢測和檢驗檢疫等領域具有巨大的市場競爭力。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發明展覽會,今年共有45個國家和地區的逾1000多項發明參展,吸引了世界各地6萬多人次前往參觀。國際應用科技開發協作網組織安排網校東南大學等9所高校派出37項創新科技項目參展,共獲得大會頒授2項特別大獎、4項特別金獎、16項金獎、17項銀獎及4項特別獎,展品的創新性及實用性得到大會評委的高度贊賞。
  近年來,東南大學的發明專利申請量和專利授權量以平均30%以上的年增長率增長,總量位居教育部部屬院校的前六位,位於江蘇高校之首。根據2014年3月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ESI)發佈的《G20的研究與創新績效及其對全球主要經濟領袖決策的影響》報告顯示,東南大學以1584項在“知識產權研究——2012全球發明共享(中國部分)”榜單中位列第8,在全國高校中緊隨浙江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排名第4位。  (原標題:東大生物分子檢測芯片成果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特別金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