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4月17日,瑞士日內瓦,烏克蘭問題四方會談正式召開。與會者有美國國務卿克裡、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烏克蘭外長Andrii Deshchytsia和歐盟高級代表阿什頓。
  
  當地時間2014年4月16日,親俄民眾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繳獲了6輛烏克蘭軍隊的裝甲車。這些裝甲車在克拉馬托爾斯克受到當地人阻攔,車上的士兵隨後被解除武裝。
  中新網4月2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0日報道,俄羅斯政府在美國警告可能進一步製裁俄羅斯之後表示,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門口”“集結大軍”。這顯然是要告訴美國,如果它懲罰俄羅斯,情況可能急轉直下。
  美或加碼製裁 俄稱不可接受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說,美國總統奧巴馬之前說倘若在日內瓦四方會議上達成的協議無法落實,美國可能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的製裁措施,俄方認為,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佩斯科夫說:“我們的西方同僚試圖把責任完全推到我們身上。必須強調的一點是:這是集體的責任。”
  佩斯科夫周六(19日)在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臺的夜間訪談節目中直言:“無疑,我們在各地區都有軍隊。在俄烏邊境地帶部署了軍隊……有些常年駐守在那裡,有些是由於烏克蘭局勢的變化而調往那裡的。”
  他指出,為了國家安全,俄羅斯有權在它同烏克蘭的邊界部署軍隊。“自然,任何國家都將在確保自身安全方面採取特殊預警措施……俄羅斯是一個主權國家,有權不受任何限制,在本國境內任何地點自由駐扎軍隊。”
  報道指出,代表四方參與日內瓦會議的是烏克蘭外長德謝茨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美國國務卿克裡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專員阿什頓。
  美國政府說,它正在密切留意俄羅斯的舉動,看其是否在落實協議。法新社的報道說,俄總統府發言人的講話顯然是對美國發出警告。
  要落實協議 未來幾天是關鍵期?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說:“我們將會留意俄羅斯是否肩負其責任,利用其頗大的影響力約束烏克蘭的武裝分子,使他們撤離所占據的建築物與空間。”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說,國務卿克裡周五(18日)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通電話時說,未來幾天是關鍵的時刻。
  克裡強調,“所有的非法武裝組織必須解除武裝,所有被非法占領的建築都必須交還給合法所有者。”
  但報道指出,在烏克蘭東部,未見有武裝組織落實日內瓦協議。親俄武裝分子表明,不會離開他們占據了兩個星期的政府建築物。俄羅斯也指出,親西方國家的民眾也不願意離開基輔廣場。民眾在兩個月前推翻親俄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之後,一直留在那裡。
  波羅的海國家將抵禦俄“宣傳攻勢”
  另一方面,波羅的海國家正在商議設立它們的俄語電視頻道,以抵禦俄羅斯對它們的俄語人口所展開的“宣傳攻勢”。
  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這三個曾經為蘇聯成員的國家已有數個俄語頻道,但這些頻道都同俄羅斯“有淵源”。
  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已在本月下令俄語電視臺RTR停播;立陶宛之前已下令另外兩個俄語電視臺停播。
  然而,立陶宛國營廣播機構LRT台長謝奧魯瑟維斯說,開台計劃還處於構思階段。  (原標題:美以加碼製裁威脅俄 俄警告稱在烏邊境集結軍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pitm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